玩彩墨,到底要备多少种笔?

鸢茶:

玩彩墨,不一定非要用钢笔。毕竟色彩雫24个颜色,配24支佩尔娜真得很容易破产……


因为彩墨颜色众多,还经常需要“换色”,一支又好看又好洗的笔就显得尤为重要。满足这一要求的,自然非“玻璃蘸水笔”莫属。




总结一下,玻璃蘸水笔大概有这两个优点:



  1. 好洗。只要往水里涮三秒,再拿餐巾纸一擦,立刻变得干干净净。


  2. 好看。颜值在上,好不好用算个啥。



倒不是说玻璃蘸水笔不好用,只不过品质一般的玻璃蘸水笔难免出现笔尖较粗、笔尖较挂纸、一开始下水较汹涌、写几十个字就没墨了等这样那样的问题。


买的时候可能真的看人品……(说不定就碰见超好写的了呢?)




硬笔是一种写法,软笔则是另一番体验。


你当然可以选择直接上毛笔,不过我更推荐“储水软笔”。(或者叫自来水笔?Anyway,这个只是叫法的问题)




用软笔,你完全可以写出毛笔字的风格来。而除了能写字外,储水软笔更有另一番妙用——染卡必备,把彩墨推出渐变来。


彩墨和“彩色墨水”不同的地方在于,写出来的任何一笔都带有渐变的色彩。而染卡时,更是要把这种渐变感表现出来。


在软笔后面灌上自来水,然后在未干的色卡上轻轻一推,渐变就出来了。


便宜好用是储水软笔的优点,但它也是有缺点的——不能洗。因为拆开里头有海绵结构,无论如何都是洗不干净的……


 


为了写出不同风格的字,还要配备不同风格的笔。例如,写哥特体就一定会用到平行笔。




可选择的范围很广,百乐平行笔是其中最有名的一支;当然也可以选择英雄5028平头尖,性价比很高;或者干脆买一支蘸水笔,装上brause的平头尖,笔尖好洗,还能随时拆换。


这种蘸水笔配备的笔尖也不止平头笔尖一种,笔尖的选择范围非常丰富,可以写出粗细不一的意大利斜体、圆体、花体等。初学者选购的时候,可以考虑gillott、brause、speedball等比较知名的品牌。


使用英文蘸水笔,也可以搭配很漂亮的笔杆。无论是木杆还是羽毛笔,都有自身独特的韵味。



上图是J.Herbin的蘸水笔套装,配备了几种常见的笔尖。




当然,搭配彩墨,最重要的工具还是钢笔。


“钢笔”这两个字就够说上三天三夜了,但果然彩墨还是应该搭配透明示范钢笔。


原本是为了向消费者展现钢笔内部结构的“透明示范”反而成了玩彩墨的利器,看见彩色的墨水在通透的笔身中流动,仿佛下笔的过程都染上了鲜艳的色彩。




图为百乐98g,百乐唯一一支活塞上墨、透明笔舌的示范钢笔,是传说中百乐中国都搞不到的一支笔。(回头专门写篇文章讲这支笔!)


示范钢笔和玻璃蘸水笔一样,可供选择的价位非常多,只不过高端的更贵一点。(……好像不止一点点)


我的人生理想之一是拥有一套色彩雫,每种颜色配一支佩尔娜。


……这么看果然还是去抢百乐专卖店更现实一点吧?


 


最后做个小调查:


你玩彩墨,最常用的笔是?



  1. 钢笔


  2. 玻璃蘸水笔


  3. 储水软笔


  4. 平行笔


  5. 其他蘸水笔




评论
热度(3717)
  1. 共20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东甲的李俊京 | Powered by LOFTER